WISE R Club介绍


      WISE R Club是一个同学自发组成的学习R语言的兴趣小组,它成立于2014年7月,由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4级硕士生孙小军学长和刘西学姐筹划组建。成立的第一年,WISE R Club组织了8次学习活动,主要介绍了R语言的基本技能,以及一些高阶R语言包的使用方法。今年,WISE R Club在学长学姐们努力成果的基础上,改进了课程结构和授课内容,给两院对R语言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讨论R语言的平台。


      WISE R Club是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的平台,Free & Self-motivated 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认为在一个以统计和计量为优势学科的学院,需要这样一个R语言的研讨小组,也需要更多的同学投入数据科学的研究和学习中。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建立一个成熟且自由的R语言和数据科学研讨小组。主要的学习目标有如下四个:

      1.数据处理分析的基本技能;
      2.数据科学的核心概念和前沿应用;
      3.R语言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4.R语言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

      WISE R Club得到了两院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指导老师有:

      陈海强,北京大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

      钟  威,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统计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高维数据分析、大协方差距阵估计及其在投资组合理论中的应用。

      罗志超,负责两院的实验教学、数据分析,在研究生院开设数据科学课程,受到同学的欢迎,有多年的SAS经验和数据库管理经验。

      WISE R Club的创始人有:

      孙小军,13级硕士,RClub的最早发起人之一;
      任   坤,12级硕士,pipeR, rlist, formattable等R语言包的开发者,制作了learnR等教程,多次在R语言会议中发表演讲;
      任   乾,12级硕士,对R语言在金融分析中的应用中有许多研究,多次在R语言会议中发表相关主题的演讲;
      刘   西,13级硕士,RClub的发起人之一;
      邓光宏,14级硕士,参与了RClub的筹办和授课。

      而今年,WISE R Club的组织者有:

      邓光宏,14级硕士,主要负责RClub的整体统筹和安排;
      石长顺,14级硕士,负责资料管理,宣传和组织;
      丑高武,14级硕士,负责专项研讨的组织;
      于海悦,16级硕士,负责R语言基础课程的组织;
      林    静,15级硕士,负责R语言基础课程的组织。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组织开设了R语言的基础培训和R语言的专题讨论,具体信息如下:

     基础培训课程

    【面向对象】:
     1. 没有R语言编程基础的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
     2. 希望使用R语言实现一些基本的数据分析工作

    【课程大纲】:
     1.R语言简介,Introduction to R
     2.R语言中的基础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s
     3.数据整理与数据处理,Data Management and Process
     4.表达式与函数,Expressions and Functions
     5.描述性统计和回归检验,Basic Graphs and Regression Test

    专题研讨课程:

    【面向对象】:
     1. 学习过R语言课程或自学过R语言相关课程,熟悉R的基本操作
     2. 想学习更多R的高阶扩展包,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
     3. 有从事更多数据科学工作的需求

   【课程大纲】:
     a. 高效数据处理工具(一):data.table, dplyr
     b. 高效数据处理工具(二):reshape2, pipeR, plyr
     c. 数据可视化专题:ggplot2和其他工具
     d. 提升你的运算效率:并行运算,代码分析,与Rcpp

      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协助两院的一些老师完成了一些科研项目的数据处理部分,也对学院hadoop平台的搭建进行了尝试。

      我们欢迎所有对R语言或者数据科学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WISE R CLUB,如果你对R语言和数据科学一无所知,我们会提供基础课程供你了解,如果你是R语言和数据科学的大神,我们欢迎你来跟我们分享你的经验和理解,我们会提供给每一个R语言和数据科学爱好者一个合适平台。我们的QQ群号是373645300,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WiseRClub,我们的网站是http://wise-r.githu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