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响应时代发展潮流,于2016年成立了数据科学与决策咨询中心,聚焦数据科学理论和方法前沿研究和相关社会应用。在此之前,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数据科学领域已经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目前拥有一支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家杰青等为领军人物,30余名毕业于国内外名校从事数据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的青年博士为学术骨干的学术梯队。拥有多个数据科学相关的重要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全国首个文理交叉的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量经济理论,以及厦大—中科院计量建模与量化政策研究中心等。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也一直强调“产学研”结合,近年来,研究团队与南方电网圆满完成了客户满意度评价模型深圳电力需求分析及预测平台系统,与银联商务联合开发了互联网信用风险评估模型,获得了业界广泛好评,目前也正与中国建设银行、莆田市发改委等机构展开大数据方面的合作。为进一步促进数据科学的发展,中心于20169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厦门大学数据科学高峰论坛,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数据科学与决策咨询中心目前下设三个团队,包括两个科研团队:笃行量化金融工作室与致远大数据工作室以及学生社团组织“WISER Club”。中心将在金融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政府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前沿研究、培训和项目研发,诚邀相关单位一起在大数据领域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重点研究以下三个方向:基于金融交易大数据的只能投顾平台开发、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的企业和个人征信建模以及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国民经济统计方法创新。

数据科学与决策咨询中心将秉承厦门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坚持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社会与服务国家的理念,联合广大数据科学领域的爱好者和工作者推动数据科学在厦门乃至全国的发展。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经济楼N座  
邮    编:361005  
传    真:0592-218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