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数科技,王曦先生:“浅谈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


  201779日上午9点,杉数科技的王曦先生莅临经济学院N402,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浅谈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王曦先生是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前Google商业运营高级经理,斯坦福大学决策分析与风险分析博士。  


 

此次讲座从数据科学与数据分析师职业解读、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的意义、决策方法应用场景案例、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四个方面展开。  

如何理解数据科学以及它的重要性呢?王曦先生引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空军采取一个大数据方法的经典案例,这个例子启发我们:利用数据科学进行分析、辅助决策时,要注重抽样的全面、合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以业务需求为生命线,注重数据分析的主次要问题,任何数据分析都为待决策的目标问题服务。数据科学指导我们透过表层信息,深入探究现象本质。  

另一方面,王曦先生提出:决策是一种不可逆的资源配置行为,一旦进行决策,就会发生一次时间、人力等资源的配置。并且,现实世界的不确定性,赋予了决策相当的难度。因此才需要用数据分析支持决策。王曦先生详细阐述了多个决策场景,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决策过程。  

         王曦先生以杉数科技的决策产品(库存管理StockGo、运输管理PonyPlus)为例说明了智能决策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决策科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中的核心概念,大数据与大数据支持下的智能决策密不可分,数据科学其实是指导我们将实际问题抽象成可以量化的决策问题,从而给出最优决策。  

         讲座尾声,王曦先生对于同学们在未来发展、专业选择等各个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亲切解答,在一片掌声中,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