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经济学科将新增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3月21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和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申报的新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该专业将依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统计学科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势,联合培养学生,可授予理学和工学两种学位类型。

    近年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不断涌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交叉应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科学技术高峰的重要制高点。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也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厦门大学范围内最具数据科学相关研究与人才培养开拓实力的两个学院,在数据科学方面已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和人才培养基础。其中,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在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学科方面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统计学科更是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是国内最早的同类科系之一,也是厦门大学第11个成功进入ESI前1%的学科。这些优势学科作为基础将成为厦门大学快速发展统计科学和数据科学成为全新学科增长点及人才培养平台的契机。

    为响应国家大数据重要战略,两院联合开拓,在学校内部打破学部局限,跨学科联合申请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该专业计划从两院挑选优秀一年级本科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攻读理学或工学学位。该合作不仅能为我校在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还能快速的提升我校数据科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声誉,开创我校交叉学科合作的典范与楷模,为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积累宝贵的经验,更希望能通过教学相长,进一步推动厦门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科群”的“双一流”重点建设计划。

(WISE 邓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