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金融研究院、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118日,泉州金融研究院、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建省七匹狼集团总部成功举行。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自强、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陈德庆、福建省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泉州市金融工作局、福建省七匹狼集团、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七匹狼控股集团副总裁戴文进主持。他首先向莅临本次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并邀请三方代表登台,共同见证本项目建设的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七匹狼控股集团执行总裁陈欣慰为大家介绍七匹狼集团,并着重介绍金融投资板块。福建省七匹狼集团经过25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综合控股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旗下包括三大业务平台:以品牌营销和服装研发为核心的服装业品牌运作平台;以金融领域为主,涉及互联网、新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集团房地产事业管控平台。其中集团核心主业、品牌运作平台——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服装业首家公司上市;集团旗下泉州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七匹狼集团早在2001年就涉足金融投资,现今管理资产规模甚至不低于主业规模。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福建七匹狼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福建省首家民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也是中国首家服装行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可以实现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集团综合财务成本、拓宽和畅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是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的有益尝试,是产业金融的突出代表,以融促产、以产带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金融分析师陈丽蓉为大家分享泉州市金改成果。五年来,泉州市在金融要素整合、金融资源集聚的带动效应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突破,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达35.26%、比2012年年底翻番,在全国首创无需还本、直接续贷的“无间贷”产品,带动创新小微金融产品5大系列、212项,创新业务累计达1000亿元、受益企业10多万户;同时,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大放异彩,五年来,辖区内11家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民间资本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90%;辖区内10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有9家是由民间资本控股;已开业的村镇银行非金融企业发起人全部是民营企业。数据统计,迄今,泉州民间资本以参股、发起等方式投资金融业的资金达224亿元。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为大家介绍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悠久历史与学科优势及本次项目的三方合作方式。三方将采取“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作,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资源共享”的运作模式,充分利用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金融学、经济学方面的学科优势,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泉州金融研究院和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名义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并提供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三方还将共同合作开展金融教育培训合作,共同构建学习型社会。同时,泉州金融工作局、福建省七匹狼集团还将在促进厦门经济学科学生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就业、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展开工作。    

 

洪永淼院长表示,过去十年来,厦大经济学科立足海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与海西、台湾地区保持良好的互动与合作。不仅在学术界交流频繁,在业界,厦大经济学科与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台湾富邦金控成立“厦门大学富邦两岸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并展开了多项合作。2012年起,厦大经济学科开始招收台港澳博士班,至今已有超过100名学生,囊括金融、保险、银行等业界精英。如今,厦大经济学科与泉州市政府、七匹狼集团合作,板块将更加完整。洪院长表示,泉州民营企业家是海西地区最活跃的企业家,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我国公立大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分校,是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厦大经济学科也将借助自身的国际化优势,帮助在泉州民营企业家走向世界。最后,洪院长希望在与泉州市政府和七匹狼集团的支持下,将泉州金融研究院、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产官学”三方共赢的典范,成为海西最靓丽的品牌。    

 

洪自强副市长对项目寄予厚望,希望三方通过协作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培训等模式,解决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构建高端金融智库、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智力支持泉州、海峡西岸经济区乃至全国金融体制改革,塑造产官学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多赢”。    

 

泉州金融研究院、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泉州市金融工作局与福建省七匹狼集团三方资源,发挥地处国家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和对台合作前沿优势,注重顶层设计,脚踏实地,努力建设成为誉满各界的产官学合作的名片与典范,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制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  庄佳盈)